beat365官网,beat365最新客户端

图片
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(运城段)建设保护规划》发布
构建“一区十园三带多点”总体空间布局
来源:市发改委社会科 发表时间:2024-02-02 15:24

名词解释:

  一区:建设环盐湖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,突出保护传承池盐文化。

  十园:打造河东池盐文化、关公文化、蒲州故城、西侯度遗址4个省级核心展示园和后土文化、世纪曙猿、新绛历史文化名城、稷山后稷农耕文明、西阴文化、历山生态文化6个市级核心展示园。

  三带:沿黄远古文明探寻文化体验带、河汾农耕文明民俗文化保护传承带、涑水华夏文明文化遗产展示带。

  多点:依据文化资源价值和游览体验便捷程度,建设一批古文化遗址、古建筑、人文史迹、自然山水、民族融合、家风家教、革命历史遗迹等特色展示点。

  近日,运城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委宣传部、市文旅局、市文物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(运城段)建设保护规划》(以下简称《规划》),规划明确我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将构建“一区十园三带多点”的总体空间布局。

  运城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。地处黄河中游,位于滔滔黄河壮美蜿蜒的“几”字弯最后一个拐点处,黄河从河津市寺塔西侧入境,流经万荣县、临猗县、永济市、芮城县、平陆县、夏县,从垣曲县碾盘沟出境,流长345公里,占到黄河总长的6.31%、山西段的35.75%,全市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范围,是国家规划建设黄河中华文化融合走廊、三晋文化片区的重要支撑区域。“一区十园三带多点”的总体空间布局中,一区带动,是指建设环盐湖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,突出保护传承池盐文化,形成文物资源密集、文化内涵丰富、系统性整体性保护传承利用的示范地。十园支撑,是指打造河东池盐文化、关公文化、蒲州故城、西侯度遗址4个省级核心展示园和后土文化、世纪曙猿、新绛历史文化名城、稷山后稷农耕文明、西阴文化、历山生态文化6个市级核心展示园。三带联动,是指依托黄河(运城段)和全市自然山水脉络及地域文化关联、分布特征,构建黄河、汾河、涑水河三条文化遗产带。多点展示,是指依据文化资源价值和游览体验便捷程度,建设一批古文化遗址、古建筑、人文史迹、自然山水、民族融合、家风家教、革命历史遗迹等特色展示点。

  《规划》明确我市将围绕打造国家黄河中华文明主廊道展示的重要高地、形成流域区域合作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、推动运城知名旅游强市建设的高端品牌,实施六大重点工程,即环盐湖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工程、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、黄河文化价值研究发掘工程、环境配套设施提升工程、黄河文旅融合发展工程以及数字黄河智慧展现工程。到2025年,黄河国家文化公园(运城段)建设管理机制建立健全,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、中华古文明起源文化标识区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,成为新时代弘扬民族精神、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。到2035年,黄河国家文化公园(运城段)建设任务全面完成,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河文明展示带的重要组成部分,成为国际知名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。

 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将围绕黄河流域(运城段)重要自然遗产、文化遗产、历史文化空间等,建立重点管控保护对象清单,划定必要管控保护范围,严格文化遗存遗产保护,加强传统文化生态保护,强化重要生态系统保护,提升管控保护水平。

相关解读